返回列表
123456 /6页
发帖
回复

查看: 回复:101

带着家人去日照吃吃海鲜,听听大海的誓言 \"收藏此主题\"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那天早上,我是被一束柔和的阳光照醒。
连绵的雨天终于放晴了,我翻过身看看手表,早上七点半。
我叼着香烟,站在阳台上,看着路上的行人,正愉快地走在阳光里。
我忽然觉得今天一定是一个看海的好日子。

拿出手机,我发个消息到万能的朋友圈:哪个地方最适合看海。
只几分钟时间,百十条回答出现在手机:连云港宁波嘉兴南通启东青岛盐城普陀舟山......还有说渤海三亚泰国的,看得我不知所措。
去哪里好呢?

邓林最热心,他直接打我电话,不但告诉我山东日照的海滩不错,还给我发来住宿的地址和电话,和行程的路线。
我弱弱滴问,那里会不会吃到三十八一只的青岛大虾。
邓林说,不会,山东人很淳朴,宰人的都是外地来去山东做生意的,本地人真的很好。
虽然不可能山东没有坏人,但我瞬间还是决定去日照。

拉着睡意朦胧的小侄子,带着他的爷爷和外婆,还有他的大姑上了车。
小侄子揉着着眼睛问我,姑爷,你带我们去哪里?
我说,我带你们去找光头强。
小侄子来了精神,会不会遇见熊大熊二呢。
我凶恶地说,我就是去抓它们的。
小侄子,可是我害怕,
我说,姑爷保护你们。
小侄子冷冷地哼了一声说,你一个人打不赢熊大熊二,你也没有斧头。

   
      一路顺风,公路两边的风景赏心悦目。
  快到日照的海边,一个骑电瓶车的小妇女在街边找到我。
  她说,你就是......
  我说,我就是......
  小妇女笑了。
  这样的接头没有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好玩,也许海边的规矩不一样。
  她把我们带到隔壁一个叫文鑫渔家门口,喊出来一个年轻女孩。
  小妇女指着女孩说,她们家现在还有几个房间,也是我们渔村里的人,住她家一样很好。
  我说,你就这样把我们转让给她了吗?
  小妇人和女孩吃吃笑了起来,笑声被海风吹散。

  女孩带我看了房间,登记后,我准备带大家出去先找地方吃饭。
  女孩说,就在我们家吃撒,我马上给你们做。
  我看了看她一下,又看了厨房说,好。

  我说,我要吃活的海鲜。
  女孩笑笑说,可以,要是你不放心,我带你去买,我们村子就有卖。
  拐了个弯,在一个农屋家里,我买了些鲜活的海鲜。
  每买一样之前,我都仔细问了价格。
  我担心万一吃到一个天价的东西,用我的汽车抵账都不够。
  从日照走路回南京我倒不怕,最多辛苦一点,多走几天。
       我把海鲜买回来后,女孩招呼家里人出来干活。
  女孩的父亲杀鱼洗海螺等,女孩的妹妹小女孩弄洗海草,
  女孩的妈妈则慢慢地穿上围裙。她悠悠地走到炉子面前,一副大师傅的派头,女孩开始操刀切菜。
  这是一个完美又完整的厨房组合,全家上阵。

  我蹲下去,和小女孩一起摘选海草里的杂质。
  我边挑杂质边问小女孩,你在家里干活,有工资吗?
  小女孩轻轻笑了笑说,没有。
  我问,看你样子,似乎在读书哦。
  女孩嗯了一声说,是的,在读大学。
  我叫了一声,哇塞,你们这里择菜也要大学生啊,看来我连择菜都不配喔,我初中都没有念完。
  小女孩嘻嘻笑了,扶了扶鼻梁上的眼镜。

  小女孩在揉搓海草,我站起来。
  女孩的妈妈已经点燃炉子,准备炒菜。
  我瞟了一眼,炉子边没有什么配料,这是农家菜的一个典型的特征。
  女孩切菜的动作虽然麻利,但切的并没有饭店里那样规范,这也是农家菜的主要特征。

  我回头看到菜架上有青椒,便对女孩说,给我菜里多放青椒。
  女孩说,不能多放啊。
  我以为放辣椒要加钱,女孩接着说,这辣椒非常非常辣,我们家自己种的,我怕辣倒你。
  我叹口气说,你胆子放大点嘛,我就怕你辣不倒我。
  女孩问,你们是哪里人呢?
  我说,四川人。
  女孩说,那我就放心了。
       等菜的时候,大家坐在桌子面前喝茶,吃花生。
  老婆说,这是他们自己家种的花生。
  我说哦。
  老婆问我,你也吃点。
  我抬头望着屋顶说,我辛苦滴开几个小时的车到海边,并不是来吃花生的。

  屋顶上晾着很多被子,迎风招展。
  文鑫渔家,是个二层楼的连家店。
  二楼的客房比一楼还多,边上还有个晒台。
  房子是四合院布局,中间本来是天井,但天空被琉璃瓦挡住了,所以变成了摆桌子的院厅,厅里摆了大小几张桌子。
  屋子里没什么装修,物品却摆的很整整齐齐,清清爽爽。
  坐在院厅里,依稀间有走亲戚的味道,又有去邻家串门的感觉。
  像这样的店,特别适合一些不太讲究,又有乡村怀旧情怀的客人居住。

  我问女孩,要是在这里住的时间长,价格有没有优惠呢?
  女孩微微一笑说,若是在淡季时,会有点优惠的,但若是在旺季时......
  我问,会怎样?
  女孩笑着说,翻倍!
  女孩说,到了冬天,我们这里几乎没有什么客人,若不在旺季时赚点钱,冬天我们就要饿死。
  我说,冬天你们可以去卖火柴撒。
  女孩又笑了。

  我对女孩说,其实我是写小说的,看你这里清静,真想抽个时间来这里住一段时间,也许会在这里写出灵感。
  女孩说,真的啊,那来呀,来我们家写,住的时间长,我给你最优惠。
  我说,等我找个时间。
  我喜欢吹牛,有一次我吹牛说我是个画家,搭我的出租司机信以为真。
  那次到了目的地,司机死活不肯收我的钱,他说这辈子最崇拜的就是画家,遗憾没有坚持学下去。
  我执意给了他钱。
  我说,既然你崇拜画家,就更要收我钱,这样才能更崇拜我。
  我可以冒充画家,但不能败坏画家的名声。
      吃饭时,小侄子说,姑爷,你骗我,这里根本没有光头强。
  我说,我忘记这几天是国庆节,光头强休息,就像你们幼儿园放假一样,所以我们找不到他。
  小侄子说,熊大熊二也休息吗?
  我说,当然呐,不过熊大很懒,在家睡懒觉,熊二呢,要勤快点,到动物园去表演做兼职了。
  小侄子问,兼职是什么?
  我说,就是用放假的时间去赚零花钱。

  小女孩端菜上桌时,我问她,你们村子里每家都是像你们这样的吗?
  小女孩说,是的,我们这里每家都这样,我们这样经营,是政府支持的。
  我说,那你们有没有税收什么的呢?
  小女孩说,这我就不太清楚了,我平常上学,都是姐姐在打理。
  我愤愤地说,这哪行啊,你们家好像就你们姊妹两个吧,你什么都不知道,以后分家产你要吃亏的。
  小女孩吐着舌头,笑着走了。

  老婆说,你真是讨厌,挑拨人家的关系,万一人家吵架了这么办?
  我说,我最喜欢看吵架了。
  我说,看她们姊妹的关系,也不像斤斤计较的人,若我几句话就能让她们吵起来,那他们迟早都会吵起来;若她们姊妹关系好,我就是再挑拨,她们也不会吵起来。
  老婆说,你说的好有歪理。

  老丈人很羡慕这样的村子,他啧啧说,这些地方的副业,搞的比我们农村里的主业都好,还是地区不一样啊,这里的优越太大了。
  老丈人边吃边说,这些海鱼好吃,真的好吃,居然没有刺。
  我把盘子移了一下说,好吃多吃点,等你回老家了,想吃也很难。
  老丈人伤感了,他说,外面再好,还是忍不住想回家。
  老婆笑了笑说,因为家里有个阿姨在等你。
  老丈人哼了一声说,胡说八道。说完又夹起一块鱼肉
       吃完饭,我们向海边走去。
  老婆问我,我们一共吃了多少钱?
  我说,难道你要给我报销?
  老婆哼了一声说,我就是想知道贵不贵。
  我说,海鲜是我们自己去买的,当场付了两百多,让他们加工了一下,另外在她家点了三个菜一个汤,算上加工费,一共才九十块钱。
  老婆说,那还好。
  我说,带你出来玩,走一步都要算账,我觉得我们这样走的好像有点累喔。
  老婆不说话,牵着小侄子就往前面走。
  路的两边摆了很多地摊,各种土特产和游泳圈什么的,后面一排是些饭店和杂货店,也有卖玩具的。
  老婆牵着小侄子快步走,小侄子却回头盯着那些玩具,脚步故意很迟缓。

  这是个宽阔的海滩,海滩上有很多人在玩耍。
  小侄子迟缓的脚步,和假装啼哭的哀求,终于换来了一把水枪。
  有了武器,小侄子似乎胆子大了很多,他挎着枪,一马当先地冲到海滩上。
  老丈人终于看到大海了,他惊叹地说,海水怎么会中间高,岸边低呢,我还以为海中间很蓝的地方可能是座山什么的,原来也是海水。

  老婆问我,怎么海边还有骆驼,骆驼不是沙漠里才有的吗?
  我说,肯定是一头迷路的骆驼。
  老婆说,你骗我,骆驼迷路怎么会走到海边来?
  我说,你本来是那么远的农村里,可你走啊走啊,后来迷路了,就走到我家里来了。
  老婆说,你能不能说点正经的。
  我说,不能。
       这些车,来自全国各地。
  每个人在生活里,都有各种不同的压力。
  而这些压力一定要得到释放,不然有可能会憋疯。
  一个人释放压力的方式有很多种,到海边来看看海,吹吹海风,踩踩沙滩,就是最轻松的方式之一。
  如果一个人长途跋涉,踩着柔软的泥沙,吹着柔和的风,看着柔柔的蓝天,却还想着工作上的事情,那最好不要出来,就在家里发呆吧。
  可惜了钱,和时间。

  海滩上,大家用不同的方式玩耍。
  有很多小孩在用铲子挖沙坑;
  有很多美女在自拍;
  有很多长者在拍风景,也拍美女;
  有很多人,穿着衣服就冲进海里;
  有的人,就静静地看着海水,吹着海风;
  当然,也有人骑骆驼。

  我觉得这个沙滩上,最可怜的就是这只骆驼。
  可它除了让人不断地排队骑它,没有一点办法。
  它甚至找不到说话的地方,要是汪峰看见这只骆驼,他还会不会写《怒放的生命》?
  骆驼生命么怒放呢?它难道能飞翔在辽阔的天空。
  如果有一天冒火了,最多也只能冲进大海里。

  有时,一个人的放松,却是来自别人的压力。
  这种压力就像大海一样,无边无际。
  骆驼不是别人,但比别人的压力还大。
  它只能找个借口,继续苟活。
       我对老婆说,我喜欢像这个女孩一样,一个人在海里,尽情地玩耍,冲浪。
  老婆说,你去嘛,她好像在等你。

  我叹了口气。
  老婆说,去撒,怎么不去。
  我说,你们女人很奇怪,像现在这种情况,你怂恿我去,可我真的去了,你心就会像猫抓一样难受。
  老婆说,你去嘛,我不难受。
  我说,算了,我不去,我只是说说而已。
  老婆说,我也只是说说而已。
  老婆说,你去嘛,等你去了回来,我再慢慢跟你说。
  没有一个人,能真正猜得透女人心里究竟想的什么。
  老丈人站在远处,凝视着大海。
  海水扑过来的声音,淹没了我们的说话。
       我喜欢骑摩托车,我也曾经有一辆摩托车,我常常在深夜里穿行在无人的山路里,在漆黑里又惊又喜,忐忑刺激。
  但像这样的摩托车,我不喜欢。
  因为我不喜欢走平坦的道路,我喜欢翻山越岭,走崎岖的道路。
  在这里骑摩托车,只不过是为了显示自己。
  每个人都年轻过。
  年轻的时候,可能每个人都差不多,想引人注目。

  飞机我也不想玩,这种飞机的高度吓不到人。
  能吓到我的飞机,是穿透云霄的那种高度。
  何况这下面是海,掉下来也没有什么可怕的。

  我向岸边走去,那里有卖游泳衣游泳圈的。
  我想去买一双拖鞋,去踩踩海水。
  若是不穿拖鞋,我怕踩到破碎的贝壳。
  因为我看见前面的礁滩边上,没什么人,只有一堆乱七八糟的石头,但我想去看看。

      老丈人望着海水说,啧啧,这海水,比我们那里几个村子的面积还大。
  我很想说,世界上所有的村子加起来的面积,都没有海水的面积大,但我怕吓到老丈人
  老丈人会以为我在吹牛。
  我说,好像是要大一点点。

  海水一浪接着一浪地望岸边扑来,声势浩大。
  老丈人十分佩服那些在海里捞鱼的渔民。
  那些船,在海浪里飘荡,时而飘到浪尖上,仿佛随时会被海浪卷翻。

  这时已经临近傍晚,暮色即将来临。
  我对老丈人说,我们到那边看看,那边有礁石。
       我坐在礁石上,看着飞溅的浪花。
  老丈人点燃一支香烟,慢慢地向远处走去。
  远处,海浪来的更汹涌,更气派。

  礁石边,有很多鹅暖石和一起奇形怪状的石头。
  我期望能有小鱼小虾冲到海边。
  但我在礁石里翻找半天,也没有看到鱼虾的踪迹,只有一些几乎都破损的贝壳,凌乱地任凭海浪随意冲动。

  说实话,海浪拍击着礁石岸边发出的巨响,有些恐怖。
  若半夜里让我一个人在这里坐着,我肯定会惶惶不安,心里惊悸。
  海水吞噬一头大水牛,也只是瞬间的事情,何况弱不禁风的我。

  我忽然想起了老顽童。
  《射雕英雄传》里,老顽童被欧阳锋赶下船,掉进大海里,欧阳锋以为老顽童绝对会被淹死。
  没有想到数天后,老顽童却骑着一条鲨鱼,在追赶一群鲨鱼。
  老顽童在海里,骑鲨鱼像骑马一样,如履平地。
  欧阳锋都看呆了。
       海水,可以做一个美丽的背景。
  和心爱的人在一起,即便背景是荒凉的沙漠,或者破落的废墟,依然耳鬓厮磨,挽手扣指。
  背景其实无所谓,锦上添花而已。

  远处的渔船,慢慢靠岸,劳累一天,应该回家好好休息了。
  也许他们回家,也会靠着心爱的人,诉说一天的收获和想念,只不过背景是厨房里,或者庭院里。

  很喜欢这样安静的场景,海水的汹涌澎湃,也只是一个背景音乐。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们,各做各的工作,各和各的爱人牵手,互不干涉,恬静而愉悦。
       海水,还可以做一个见证的背景。
  海水,还可以同时为很多人做见证的背景。

  我绝对崇拜第一个说出海枯石烂的人,我对他五体投地。
  这得要脸皮多厚,才敢说出这样的誓言。
  明明就知道海水怎么干不了,还用大海发誓。
  所以赌咒发誓吹牛皮,一定要拣最大的,才有分量,比如地老天荒那种。
  就算吹破了,也没有关系,因为你根本就没有机会等不到吹破的那一天。

  想想你若是在一个小河边或者江边,拉着女孩的手跪下来,说我对你的心,河枯石烂或者江枯石烂。
  女孩会把牙齿都笑掉,会笑得腰肢乱颤地说,你又想哄我开心了,你以为我还在读幼儿园吗?。
  但你要在海边跪下来,非常郑重地说海枯石烂,那就不一样了。
       晚饭,换了另一些海鲜吃,但海草没换。
  海草比较好吃,尤其是下酒。
  晚上我要了一瓶白酒,本来我想要三瓶小二锅头。
  女孩说,我们家的二锅头度数高哦,好像六十度的。
  老婆立刻不准我喝二锅头。
  算了,吵起来没意思,何况别的酒,多喝几口也一样能过瘾。

  大家都有点累了,吃了饭,他们早早就去休息了。
  我喝完最后一口酒说,我还想去海边逛逛。
  老婆说,我陪你去。

  夜晚的海边,也有很多人。
  其实夜晚的海边,根本就看不到什么,只能听海,所以这时候我想起了阿妹。
  我说,我想起阿妹了。
  老婆说,阿妹是不是你经常提起,但我却没有见过的那个女同学?
  我说嗯。

  几个年轻人在沙滩上用铲子铲沙湾,他们还提着一个小水桶。
  看见我们走过去,他们在海风中说,嗨,来看,我们抓的了好多螃蟹。
  我们走过去,一个年轻人用手机照亮了小水桶,我差点笑死。
  他们抓的螃蟹,还没有的我大指甲盖大。
  一个年轻人看我在笑,不好意思对同伴说,要不,我们还是把它们放了,太小了。

  海浪带着巨大的呼啸声像岸边涌来,老婆拉着我往后退,她指着远处的树影说,你看,涨潮了,下午我们还在那里玩的,现在被淹了。
  果然,那些树已经被淹没在海水里。

  老婆忽然说,你骗我。
  我说,我骗你什么。
  老婆说,我想起来了,阿妹就是张惠妹,根本就不是你同学。
       因为临睡时,我们说好早上要去看日出的。
  所以我早上四点醒了之后,就再也睡不着了。
  想看会儿书,又怕吵醒老丈人,只得玩一会手机。
  好不容易熬到五点,我把老婆和老丈人叫醒。

  老婆说,开车去吧,万一海边冷,还可以在车上躲一会儿。
  老丈人跟着说,这个主意好,万一冷了,又躲的地方。
  本来我想走路。
  停车场是村里公用的,不收费,但晚上有人巡逻。
  老丈人说,要是我们那里的村子也这样,就好了,现在好多人连鸡鸭都不敢多养,怕被人偷。

  海边已经有很多人了,他们在黎明最黑暗的时候,在海风中等待日出。
  我把车停到沙滩上,离海水很近。
  老婆说,好像还在涨潮。
  我说,涨潮跟我有关系吗?

  旁边有几个老人在打太极拳。
  看他们也是外地来的,可能在家里晨练惯了,现在在海边忍不住练起来。
  要是来一群老太太,说不定会在海边跳起广场舞。
  我这样想的时候,海水一浪接一浪往岸边推来。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句话,在海浪面前,显得是多么的渺小。

  果然还在涨潮,一个巨浪推过来,余浪追向我的车轮。
  眼看更大的海浪继续推来,海边的人尖叫着往后退,我赶紧上车,把车往后开。几辆车早已经抢在我面前,向后方转移。
  老婆说,涨潮不是跟你没有关系吗?
  我说,当然跟我没有关系,只是跟我的车有关系。
      老丈人默默地注视着缓缓升起的朝阳。


  老丈人望着大海说,海水怎么不是平的呢?
  我说,平常我们以为一块水田,一个鱼塘,一个湖的水面是平的,其实不是,只是视角的错误,水面永远不是平的。
  我说,就像一碗水一样,永远都端不平。
  一碗水端平,只不过我们目测觉得一碗水是平的。错觉而已。

       社会是个很奇怪的东西。
  社会好的时候,人们衣食无忧,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
  比如这个小女孩,在大人的带领下,可以从遥远的外地,到海边来呼唤美丽的朝阳。

  记得我们小时,大人哪会有闲心和闲钱带你到海边来啊。
  那时我们偷偷到河边去游泳,都不允许的。回家挨打挨骂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大人担心我们的安危。
  那时没有国庆长假,也没有什么什么双休日。
  那时的工人,室内上班的巴不得停电,越久越好;室外上班的巴不得下暴雨,越大越好
  因为这样可以睡个懒觉。
  如果你想要求大人,一大早就带你到什么河边或者坡上去看日出,那画面太美我不敢想。
  很多人都在埋怨这个社会不公,但并没有想到自己不努力。
  就算努力,成功也有早迟之别,不会同时来的。
  如果我们努力点,在行为上自我约束一点,这个社会更加美好。
  如果随便什么时候出门旅行,随便什么人去旅行,路上不会遇到敲诈勒索,这个社会就是真的美好了。
       如梯田般的海浪,在淡淡的朝晖下,充满着迷幻的感觉。
  裸着双脚踩在沙滩上,沙子烙着脚底痒酥酥的,很舒服。
  海水的余浪,慢慢地漫过脚背,脚底的沙子,在海水的冲刷下,开始不停地退缩下陷。
  在海浪拍击声中,脚底在下沉,在倾斜。
  虽然明知道不会掉下去,但耳边的巨大的海浪声,还是让我有些害怕。
  这还是在黎明。


  人们留下的脚印,不断地被一浪又一浪的海水刷新。
  难道海水也懂电脑,不断地刷新,才会觉得沙滩更流畅

  似乎还在继续涨潮。

  还是在《射雕英雄传》里,欧阳克在海边,被黄蓉施计用巨石压住了腿。
  海水慢慢上涨,这个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看着海水渐渐地要将自己淹没,平常所有的骄横跋扈的变成了苦苦哀求。
  看着自己的儿子慢慢地被潮水淹没,不可一世的狂妄自负的欧阳锋也低下了头,低声下气。
  欧阳克都要被吓哭了,颤抖着声音叫,叔叔救我叔叔救我。
  欧阳锋恳求黄蓉,好姑娘,你想办法救救我侄儿罢。
  欧阳克是欧阳锋的私生子,只可惜他到死都不知道这些。
  这个世界有很多真相,都被埋的像大海一样深,永远没有人知道。

  昨晚回渔村时,我们站在海边的堡垒上,遥望夜色里的茫茫大海。
  看那海浪带着白色的浪花,带着由远而进的呼啸声,不断冲过来,咆哮地拍击着海岸,我们一行人,没有一个不震惊的。
  傍晚我在礁石边的乱石里寻找鱼虾贝壳的地方,已经被淹没。
  我指着那地方,对老婆说,现在要是把我捆在那里,要是说什么我都会说,比如要问我什么火锅配方,卤菜配方,面条配方,我保证说,绝不会有一点点隐瞒。
  大家哈哈大笑。
  老婆说,人家有神经病,会把你弄到这里,逼你教怎么做吃的?
  我冷笑一声说,欧阳锋就是在大海上逼郭靖写《九阴真经》。
       看完日出,人们慢慢散去。
  迟来的人们,开始在海边戏耍。
  我们回到文鑫渔村旅馆时,小侄儿还没有醒来。
  女孩也刚刚才起床,揉着眼睛去卫生间梳洗。
  女孩的妈妈起来的很早,已经帮我们准备好了早饭:煮鸡蛋、玉米糊、油条、包子两碟小菜。

  我们在吃早饭时,小女孩也走出房间。
  老婆对我说,也不知道哪两个小伙子有福气,能娶到这两姊妹,又漂亮又能干,笑脸也好。
  老丈人说,这地方确实好,虽然只是个村子,可也有稳定的收入,只有天冷的生意要淡点,但也可以借这个淡季休息一段时间。
  小女孩听不懂我们说的四川话,见我们看她,微微一笑,扶了扶鼻梁上的眼镜,转身出了院门。
  我说,要是这房子是我的,我会把庭院和厨房装修的像花园一样,一定要给住过我的店的客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老婆说,慢慢梦嘛!

  临走时,女孩一家都在门口送我们。
  女孩的妈妈送给我们一袋玉米粉和自己种的花生,花生是炒的香喷喷那种。
  女孩的妈妈说,玉米粉也是我们种的玉米打的粉,你们回家一定要把袋子打开,要透气,或者扎好放冰箱。
  在海边住个旅馆,竟然有走亲戚的味道!
  我们再三感谢挥手告别,我们说下次再来,还住你们家。

  大家上了车,我把车又往海边驶去。
  老婆问,还舍不得走吗?还要再来看一眼。
  我说,你们在车上等我一会儿,我去捡点石头回家。
  老婆带着奇怪的表情问我,你捡石头干嘛。
  我说,昨天下午在那边乱石堆里,我看到一些好看的石头,我想捡点回家,等有时间我想做一个假山。
 
回复本楼

011-西山-蓝杰

 
 
注册:
2015-01-19
车友会签到888天以上
 
回复本楼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011-西山-蓝杰 发表于 2楼
谢谢
 
回复本楼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顶个贴
 
回复本楼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十八闲客 发表于 4楼
顶个贴
 
回复本楼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回复本楼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下午好
 
回复本楼

qz35566174

 
 
注册:
2015-03-26
车友会签到333天以上
666666666
 
回复本楼

011-西山-蓝杰

 
 
注册:
2015-01-19
车友会签到888天以上
 
回复本楼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qz35566174 发表于 8楼
666666666
谢谢支持
 
回复本楼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011-西山-蓝杰 发表于 9楼
 
回复本楼

011-西山-蓝杰

 
 
注册:
2015-01-19
车友会签到888天以上
 
回复本楼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011-西山-蓝杰 发表于 12楼
 
回复本楼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回复本楼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011-西山-蓝杰 发表于 12楼
 
回复本楼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zao 
 
回复本楼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回复本楼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顶贴
 
回复本楼

十八闲客

 
 
注册:
2017-05-22
  • 0粉丝
  • 0精华
  • 208帖子
 
回复本楼
返回列表
123456 /6页
未登录用户

只可添加一张图片,多张图片请选高级模式

高级模式
常用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