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慢生活】风花雪月游大理之最民俗的喜洲古镇
情侣/夫妻 / 自驾游 / 酒店      大理市
帖子 1563 / 粉丝 0 2018-12-26 13:45
我要评论
      这是一篇旅行游记
出发日期:2017-11-25 出行天数/3天 人均花费:1500元

      人说大理,一山一海、一族三道茶。周末,请上一天假,开启了大理古城的三日只游。
       此次大理之行经过细致的准备,在长安汽车的召唤下,我们开启了大理三日之行。 苍山洱海,蝴蝶泉边,大理的风花雪月静谧悠远与睿骋CC融为一体,美得沁人心脾。
     大理是闻名中外的旅游城市,以洱海和古城为中心。因为独特的气候和地质条件,成为游客风靡的地方之一。苍山、洱海、风花雪月的大理古城,双廊、喜洲古镇名扬中外,崇圣三塔更是大理地标。如何选择最佳线路,成了大理游览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本着节约,不留下遗憾的原则。我的3次大理之行,有了如下的总结。
1/ DAY1:到达,夜游大理

      游记要说,肯定是交通工具。我们周四晚上乘飞机从长沙出发,到昆明住一晚,第二日一早做高铁到达大理。市区午餐后租车,200元一天,租上两天,算上租车、油费、停车费等费用,合计700元。除了自驾还可以选择包车(300多一天)或者公共交通出行。
        出来玩,吃住行是关键。大理的吃,以白族特色为主,乳扇、烤饵块、米线和饵丝、特色酸辣弓鱼、薄荷叶、鱼腥草、还有有一种名为水性杨花的野菜。古城里两个人一顿饭150左右很正常,2年多,也让我找到了一家位于北门附近的2家清真菜馆,2荤1素,40元人均的消费,7元一份的牛肉饵丝早餐,算得上是实惠美味。原来龙龛码头的老李小吃也算一个,2年前体验过,价格实惠,最近2次因为洱海环境整治,关门歇业。5元的烤饵块和乳扇也可以尝尝。     住古城,最好的肯定是东门外、大丽一级路边的风花雪月大酒店,五星级老酒店,有点陈旧。淡季里古城内的客栈多在150元左右,古城最中心的也不过200,多一点,四门外的,都在100左右。多为白族特色客栈,价格实惠。 住洱海:才村和龙龛是比较海西经典的地方,海东就是双廊,但是自从环境整治后,很多客栈关门大吉,住宿的价格也随之攀升了许多。

冬日的云南,艳阳高照,苍山下,云海缭绕

车队穿行在苍山之行

下午的大理古城,依然热闹非凡

建于唐代的大理国

金庸老先生笔下的武侠小说给这座古城留下了太多传奇和故事

古城小店的美食

夜晚的古城华灯初上

2/ DAY2:喜洲古镇之最文艺侯庐,白族风情展示

2018款睿骋CC,长安汽车的经典跨越之作

车队第一次集合

拥抱的全新的睿骋CC

给尾部来个特写

喜洲古镇之行,第一站

侯庐,喜洲古镇里最具特色的白族民居之一


    严家民居侯庐客栈位于喜洲古镇内,是由喜洲“四大家”之首户严家第二十世后人严学侯先生所建。

严家民居整个大院是当地著名的白族民居参观景区,被誉为“白族民居经典之作”,是集白族泥塑,彩绘,石雕,木雕等传统工艺之典范。

客栈位于景区东面,而装修风格上采用了白族清水风格,设计者始终坚持用白族特有的建筑材料来实现现代的使用功能,并使用白族传统的工艺来装饰,成就了古朴与现代有机结合的白族民居特色。

大理是白族自治州,白族是一个有着悠久文化的民族,白族的三道茶(烤茶)也是一道亮点。 烤茶是白族的传统茶俗。

白族人家的堂屋,一般都设置了镶以木架的铸铁火盆,上面放有一个铁三角架,来了客人,主人便让客人到堂屋落座,并在火盆升火,放上砂罐准备烤茶待客。待砂罐煨热后,放入茶叶,迅速抖动簸荡煨烤。

待茶叶烤至徽黄色,飘逸出清幽的茶香时,冲入一勺开水。这时,只听“佣”的一声,被冲起来的茶水泡沫也升至罐口,有如绣球花状,堂以立时飘逸一股诱人的茶香。这一冲茶之声,又响又脆,因而又称烤茶为“雷响茶”。

 烤茶的茶具也很别致。烤茶的砂罐粗糙,而茶盅却为小巧玲珑、洁白晶莹的瓷杯。按照“酒满敬客,茶满欺人”的习俗,主人斟茶要少,仅以品啜一二口为宜。

当主人双手高举茶盅向客人献第一盅茶时,客人接茶后应将它转敬主人家中的最年长者和座中长辈,彼此谦让一番之后,客人方可品茗。

这时,客人一边品啜,还要一边赞赏茶味的甘香,欣赏茶盅的精巧。因而,白族的烤茶习俗,堪称一门茶道艺术。

3/ DAY2:喜洲古镇之观严家大院博物馆,住白族民居

  喜洲是大理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大理籍的商人,尤以喜洲多,号称喜洲帮,主要经营药材、布匹、茶叶。喜洲是历史名城,又是白族典型的商业集镇,是白族民族资本主义的发萌地之一,云南著名的侨乡之一。也是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

   喜洲的白族民居建筑群落,即使摆到中国建筑史上,也堪称一绝。它不但以古朴典雅、大方实用而著称于世,其精湛的雕刻工艺也独树一帜。当地著名的木、石、砖三雕技艺之精良,实在不是其它地方可以轻易比肩的。三雕之中,又以木雕和石雕最为有名。看来喜州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去处。

严家大院博物馆的主人是严子珍,他从1917年起的24年间、“永昌祥”经营日益昌盛,生意不仅遍及川滇,还扩展到海外,总资产已达100多亿元,朋友们啦,1917年的100多亿元,是个什么概念呐!


走进翘角飞檐高大繁复的大门,是"三坊一照壁"的院落,有照壁字画,花木摇曳,令人满目生辉。进了过厅是"四合五天井"的大院,有漏角、天井,四通八达,仿若迷宫。

他创造出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商业传奇,他是喜州著名的“四大家”之首呢!

严家民居的木雕、石刻、泥塑力求保持纯传统的做法,一丝不苟。

照壁中央镶有大理石山水画,周围塑有传统民间传说"渔樵耕读"展示白族人民的勤劳和勇敢,也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原型。

两院台阶全用大理石铺就,在东、西三方堂屋前铺有线雕大理石,雕有八仙道具,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个个栩栩如生。

祖先牌坊

四合院中间,仰望天空

在木雕方面更是展示白族木雕的精美,共十九樘一百一十四扇格子门,二百五十多扇满堂雕花和部分雕花美女窗,插头、吊柱、吊枋、挂枋、照面枋等采用各种雕法,有三层透雕、两层透雕、深雕、平雕等,很少有雷同图案。

主人的卧室

小姐的闺房

喜洲古镇的破酥饼

双面炭火烧烤而成,绝对的美食

古镇中心的四方街

四处门楼将四方街围在中间

云南地区的四方街上多有此类建筑

古镇镇口的大榕树

古镇西门外的德胜楼

喜洲古镇旅游图

古镇上找一处民俗客栈住上一晚

4/ DAY3:海之舌水之尖,一个不容错过的海舌
      大理唯一不能错过的就是洱海了!游喜洲古镇,怎能不去海舌公园。海舌却是洱海中的一颗最亮丽的明珠,海舌在洱海西岸的喜洲镇金河村旁边,苍山万花溪在这里入海。形成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地方史籍记称为“青莎洲”,我想,喜洲恐怕就是因洲而喜,以洲得名吧。洲长3里,从南到北,由宽渐窄深人洱海形如舌,故名。海舌沿岸柳树成荫,白沙柔软,海水、蓝天、白云、水鸟、在这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海舌岛生态公园,是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地方。这是一个状如舌头伸向洱海的半岛,被开发成一个生态公园。因为尚不被广为人知,所以还比较原生态。公园里也没有什么人工设施,游客寥寥。

海舌公园,位于喜洲古镇东北,洱海的西侧

冬季淡季,人不多,免票进入景区

伫立的水杉树

在海舌公园的洱海边,远望洱海

此处怎能不来一幅全景图

阳光透过树梢,穿越到洱海上

湛蓝的天空与洱海融为一体

女主角登场

这里的美令人窒息

这个角度拍照简直神了

远处的海东,在漫海而过的水雾中隐隐约约

各种美图,手机都能拍到如此之美

蓝天,红叶,加美女

海舌最终融入洱海之中,3天行,大理古城最热闹,喜洲古镇最民俗,海舌最美,美的令人窒息

评论
全部评论
沙发 吴小仙 版主 2018-12-27 08:39:39
坐个沙发,风景很美!
回复
板凳 审核达人 编辑 2019-01-05 11:00:08
您的帖子“【小镇慢生活】风花雪月游大理之最民俗的喜洲古镇”由于内容丰富,已经设置成精华帖,记得继续努力写更多好的内容哦!
回复
地板 包子 2019-01-05 11:05:26
长安车卖的不错!
回复
地下室 不想一个人醉 2019-01-05 11:22:45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百里挑一
回复
6楼 618川A28VE6腾龙 2019-01-05 11:38:52
(?˙ー˙?)
回复
7楼 草民少校 2019-01-05 11:51:34
不经意间,汽车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需的一个组成部分。工作和生活用途越来越大
回复
8楼 只是邂逅 2019-01-05 11:56:44
严家民居整个大院是当地著名的白族民居参观景区,被誉为“白族民居经典之作”,是集白族泥塑,彩绘,石雕,木雕等传统工艺之典范。
回复
9楼 我是大耳朵 2019-01-05 14:10:45
漂漂亮亮!!!!!!
回复
10楼 Li_Fans 2019-01-05 15:21:16
我来点个赞,也太赞了吧
回复
11楼 Li_Fans 2019-01-05 15:21:20
楼主还是个P图高手,厉害了
回复
12楼 沁园春阳光 [楼主] 2019-01-05 16:01:02
不会P
11楼 Li_Fans 2019-01-05 15:21:20
楼主还是个P图高手,厉害了
回复
13楼 日加一笔 2019-01-05 16:02:49
不错内容精彩丰富写的很好,
回复
14楼 执白小生 2019-01-05 17:16:10
大理是闻名中外的旅游城市,以洱海和古城为中心。因为独特的气候和地质条件,成为游客风靡的地方之一。苍山、洱海、风花雪月的大理古城,双廊、喜洲古镇名扬中外
回复
15楼 林哥 2019-01-05 17:31:30
大理是闻名中外的旅游城市,以洱海和古城为中心。因为独特的气候和地质条件,成为游客风靡的地方之一。苍山、洱海、风花雪月的大理古城,双廊、喜洲古镇名扬中外,崇圣三塔更是大理地标
回复
16楼 熊宝宝 2019-01-05 17:36:38
小主加油,多拍点美图美景啊,虽然我是来赚积分的,但还是要凑够字数支持你,哈哈。。。
回复
17楼 不会种田的农民 2019-01-05 17:47:44
既要不买门票的地方、二、还要有古迹的价值,三、又要好玩的地方。于是就提出了去
回复
18楼 权哥 版主 2019-01-05 17:48:45
恭喜好帖入选精选日报赞一个
回复
19楼 小李 实习版主 2019-01-05 17:48:58
小主加油,多拍点美图美景啊,虽然我是来赚积分的,但还是要凑够字数支持你,哈哈。。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