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海之缘车友结伴自驾川藏游之四-驱车川滇通道,观梅里日照金山
好友结伴 / 自驾游 / 酒店      拉萨市 / 格尔木市 / 林芝市
帖子 2878 / 粉丝 0 2021-11-21 20:27
我要评论
      这是一篇旅行游记
出发日期:2021-04-03 出行天数/25天 人均花费:6000元
1/ 驱车穿越川滇通道,一路风光无限
       稻城县的亚丁景区不愧被人们称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那里的神山圣湖,森林草甸构成一幅幅绝美的彩色画卷,令人心驰神往,留恋忘返。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对于这里来说只不过是一些过客,再好的美景,终归还是要离去。4月11号一早,我们一行三车,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驱车离开稻城香格里拉镇,继续我们的川藏自驾之旅。
       从稻城亚丁去往西藏拉萨,对于我们来说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原路返回理塘县,继续沿着318国道,经巴塘,芒康,左贡等前往拉萨。另一个选择是,从稻城亚丁去往云南德钦,然后从德钦沿国道214滇藏线再到芒康,继续再走318去往拉萨。这第二个选择虽然从距离上多走了几十公里,但是不用再走稻城到理塘那段回头路,还能欣赏到金沙江大拐弯,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等美景。于是我们决定选择第二方案,
       从四川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去往云南德钦县,如果在百度地图上查找路线,系统推荐的路线是沿国道G227去往稻城县方向,过赤土乡后左转拐向省道S462,经木拉乡去往乡城县方向,在乡城县再转向国道G549,去往德荣县方向,经德荣县沿着国道G215往云南方向经奔子栏,过金沙江后走国道G214即可到达德钦。这条路线按照系统提示,全程420公里,大概需要走10个小时。
       我们同行的老成大哥是一个有着几十年开车经验的老司机,他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就是在外地开车上路之前总要找当地人询问一下路况。这次当他向我们所住酒店的老板打听路况时,酒店老板告诉说,按照百度地图所示,省道S462去往乡城县方向在到达乡城县之前会并入旧省道S217,在并入旧S217的三岔路口时右转是去往乡城县,左转则是最近刚修通的川滇通道。走这条川滇通道去德钦县要比走原百度地图给出的经乡城,德荣去往德钦县的路线距离缩短不少,而且这条川滇通道的路况也不错。于是我们决定按照酒店老板推荐的走川滇通道去往德钦。

百度地图推荐的四川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到云南德钦县的路线,全程420公里

酒店老板介绍的川滇通道,四川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到云南德钦县,全程314公里。

离开稻城县香格里拉镇,驶上四川通往云南的川滇通道去往德钦县,天公作美,一路蓝天白云。

川滇通道全程都是铺装路面,双向两车道,大部分路段路况都不错,个别很短的地段会有塌方损毁的路面但都已修复不影响车辆通过。

路边红褐色的山坡上,坐落着一个美丽的藏寨。山坡上“泸州援建”四个白色的大字昭告着泸州人民对这里的热心支援。

行驶在川滇通道上,一路大部分路段都是沿着硕曲峡谷前行。

硕曲河,长江上游金沙江支流定曲河(松麦河)的支流。得荣县称许曲、乡城县称硕曲、理塘称希曲,应是藏语的不同音译,多以硕曲称呼。发源于理塘县西南,沙鲁里山南麓,有二源,西源热地曲与东源热隆汇于章讷后称希曲。沿九拐山南流,为理塘西南、乡城东北的界河,始名硕曲。纵贯乡城县东部,在洞松乡人云南中甸县,名东旺河。复人四川省,在得荣县古学乡注入定曲河。全长256公里。

穿越川滇通道上的香格里拉东旺隧道

两座陡峭高山夹缝间的硕曲峡谷在这里变得非常狭窄。峡底最窄处河面宽度不足十米。

美丽的硕曲河峡谷

路边红褐色的山坡上,又一个漂亮的藏寨。

驱车行驶在川滇通道上,公路一侧是陡峭的山崖,另一侧就是奔腾流淌的硕曲河水。

驱车行驶在川滇通道上,路况良好,车辆不多,一路蓝天白云,高山河流,美景如画!

峡谷一侧的陡峭绝壁上有一天然石洞穿崖而过,远远望去犹如一弯明月挂在石壁之上,被人们形象的称为石月亮。

驱车行驶在川滇通道上,路况良好,车辆不多,一路蓝天白云,高山河流,美景如画!

沿川滇通道行至一个地图上称之为克斯的地方看到路边有一座白塔和一座彩色塔楼,河对面的还有一群非常漂亮的塔群。

蓝天上飘动着朵朵白云,脚下流淌着清澈的河水,一路上的美景令人目不暇接。

河对岸耸立在陡峭崖壁上的漂亮的塔群。

走到近处才看清这座白塔旁边竟然是一个客运汽车站。

漂亮的彩色塔楼

过了克斯,就进入了硕曲河峡谷最精彩漂亮的一段。

川滇通道在克斯至毛屋隧道间20多公里的路段上,穿越了硕曲河峡谷最最精彩漂亮的一段。在这20多公里的路段上,硕曲河峡谷变得十分狭窄,公路是在峡谷一侧的崖壁上开凿出来的。路的一侧彩色山岩壁立,另一侧陡峭崖谷纵横。崖谷下是碧绿的硕曲河水。

路的一侧彩色山岩壁立,另一侧陡峭崖谷纵横。崖谷下是碧绿的硕曲河水。

崖壁上开凿出来的公路。

崖壁上开凿出来的公路。

路的一侧彩色山岩壁立,另一侧陡峭崖谷纵横。崖谷下是碧绿的硕曲河水。

路的一侧彩色山岩壁立,另一侧陡峭崖谷纵横。崖谷下是碧绿的硕曲河水。

路的一侧彩色山岩壁立,另一侧陡峭崖谷纵横。崖谷下是碧绿的硕曲河水。

路的一侧彩色山岩壁立,另一侧陡峭崖谷纵横。崖谷下是碧绿的硕曲河水。

路的一侧彩色山岩壁立,另一侧陡峭崖谷纵横。崖谷下是碧绿的硕曲河水。

路的一侧彩色山岩壁立,另一侧陡峭崖谷纵横。崖谷下是碧绿的硕曲河水。

硕曲河在这一段流速变缓,河面变宽,河水也变得更加清澈碧绿。碧绿的河水,彩色的山峰,美如画卷。

碧绿的硕曲河水

碧绿的河水,彩色的山峰,美如画卷。

彩色的山峰。

彩色的山峰。

穿过这段漂亮的峡谷后,硕曲峡谷渐渐变宽。前行不远,路边见一美丽村庄。

背后山峰耸立,周围绿树环绕,屋边花团簇拥,村外碧水流淌。小小山村美丽异常。

屋边花团簇拥

小村路边有一片宽敞的平地可以停车休息。

停好车后,我们支起户外便携桌子,拿出昨晚准备好的饭菜,开始我们的野外午餐。

准备午餐。

开心的野外午餐。

幸福的老成大哥夫妇。

小村边硕曲河美景。

小村边硕曲河美景。

小村边硕曲河美景。

小村边硕曲河美景。

硕曲河在古学乡并入金沙江支流定曲河,川滇通道继续沿着定曲河南下,前行9公里后定曲河并入金沙江,川滇通道则沿着金沙江并行。

沿着金沙江前行不远,看到路边金沙江河岸上建有一个观景台

原来这里是闻名遐迩的金沙江第一湾的起始点,在往前走就进入了金沙江第一湾的环形大湾

金沙江大湾段江畔甲学村观景台和奔流的金沙江水。

金沙江大湾段江畔甲学村观景台和奔流的金沙江水。

金沙江大湾段临江的美景

金沙江大湾段临江的美景

金沙江大湾段的江水。

2/ 跨越金沙弯大桥进入云南,观景台俯瞰金沙江大湾
     过了甲学村金沙江观景台,川滇通道沿着金沙江在金沙江大湾上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转了了一个“Ω”字形的大弯。接下来就来到了金沙江在四川与云南两省间的重要渡口之一的金沙湾大桥。
金沙湾大桥,是四川与云南交界的界桥,桥梁结构采用钢索悬吊,整个桥面全部是钢板铺成;河谷里的风大的时候,整个桥面都会随风摇荡。车辆走过的时候,钢板做成的桥面被车子压的当当作响。桥的一边是四川甘孜州荣县的瓦卡镇,过了这个铁皮的桥,便是云南德钦县著名的茶马古道重地奔子栏镇。一座桥连接了两种不同的语言文化。

过金沙江大湾前行不远,就来到金沙江在四川与云南交界处的金沙弯大桥

位于四川与云南交界处的金沙江古渡口上的钢索悬吊结构的金沙湾大桥,桥对面就是云南德钦县著名的茶马古道重地奔子栏镇。

由于这所金沙湾大桥负重有限,在桥头入口处建有限宽石墩,石墩之间仅能容许一辆小型客车通过。这是我们同行老吕大哥的7座旅行车在人员指挥下驶上大桥。

同行老吕大哥的7座旅行车在人员指挥下驶上大桥。

同行老吕大哥的7座旅行车在人员指挥下驶上大桥。

同行老吕大哥的7座旅行车在人员指挥下驶上大桥。

漂亮的金沙湾大桥。

奔子栏镇,奔子栏,藏语的意思是“美丽的沙坝”。位于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白茫雪山脚下,金沙江西岸,与香格里拉县、四川省德荣县隔江相望,214国道穿越而过,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 区位独特,奔子栏以上的金沙江怒涛滚滚,汹涌奔流,以下一段江面则豁然开阔,江水平静。

奔子栏从古到今都是重要的交通要道。奔子栏渡口为滇藏“茶马古道”上有名的古渡口,也是“茶马古道”由滇西北进入西藏或四川的咽喉之地。从这儿往西北行即可进入西藏逆江北上,即是四川的德荣、巴塘;沿金沙江而下,就是维西、大理;往东南走,则是香格里拉县及丽江。

过了奔子栏,沿着国道G214去往德钦县

沿国道G214去往德钦途中经过闻名遐迩的金沙江大湾观景风景区

金沙江大湾观景风景区门票20元,6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可享半价优惠。

金沙江第一湾位于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镇和四川省得荣县子庚乡交界处,当地人称为月亮湾。由北向南纵贯全境的定曲河,在先后接纳了玛伊河和硕曲河之后,携三江之水投入了金沙江的怀抱,穿山越谷而来的金沙江,由此水势更加浩荡,在即将冲出这川滇要塞之时,它似乎想先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疲劳,于是放慢脚步,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潇洒地画了一个“Ω”字形的大拐弯。这就是国内四十大景观之一的“金沙江第一湾”。

月亮湾,又叫金沙江第一湾,是云南和四川的分界线,一边是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镇,另一岸则是四川省得荣县子庚乡。 在这川滇要塞,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潇洒地画了一个“Ω”字形的大拐弯,成就了天下奇观——金沙江第一湾。

漂亮的金沙江第一湾,

金沙江大湾观景台周围群山的雄姿。

从金沙江大湾观景台远眺四川德荣县瓦卡镇。

在去往德钦的G214国道上看到路边一侧的山坡上坐落着一座美丽的山村,村中有一座漂亮的寺院。

这个岔路口处有着漂亮牌坊的路口似乎是去往那个漂亮小山村的路口。

这是个去往白马雪山和梅里雪山岔路口。

远处的白马雪山。

进入德钦县前经过的白马雪山3号隧道。

进入德钦县的大门,终于到达德钦县了。

4月11号早晨7点多从四川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动身出发,沿着新修建不久的川藏通道前往云南德钦县,一路蓝天白云高山峡谷美景不断,我们一行8人见到不错的景色就停下车来拍照游玩,这样边走边玩,到下午5点多钟就抵达了德钦县城。同行老成大哥的夫人在路途当中已经通过手机预订好了酒店,到达县城后我们直接开车到酒店办理入住。当晚住在德钦县城,准备第二天一早前往飞来寺去看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
3/ 清晨驱车飞来寺,观赏梅里日照金山
     梅里雪山在藏民心中是一座圣山,卡瓦格博是梅里雪山的主峰,藏语意为:峡谷中险峻的白色雪峰,海拔6740米,是云南省第一高峰,相传为藏传佛教宁玛派分支伽居巴的保护神,位居藏区八大神山之首。早在30年代美国学者就称赞卡瓦格博峰是“世界最美之山”。梅里雪山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3座,簇拥在主峰卡瓦格博的周围,俗称太子十三峰。其著名的“日照金山”是很多背包客梦寐以求难得一见的胜景。在短短的15-20分钟内,你可以清楚地看到金色的阳光一点点的从点到线、从线到面把卡瓦博格主峰神女峰染成金灿灿的金黄色。
     地处G214国道路边的飞来寺观景台是观看梅里“日照金山”的绝佳位置,从德钦县城我们所住的酒店到飞来寺观景台,距离大概十来公里,  4月12号为了去看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早晨5点多,我们众人就匆忙起来,简单收拾一番,6点开车出门,摸黑赶往飞来寺,去观赏憧憬已久的日照金山胜景。      出了德钦县城沿G214国道前行,6点半左右,我们就到达了飞来寺附近。这时天还黑着,正准备找地方停车,就看到G214国道有一段靠路边右侧停着不少车辆,在左侧有一些人在等着看日出。仔细观察了一下周边都环境,发现这里正面对着梅里雪山,是个观看日照金山好位置。于是我们也在这一段的路边,找到了几个可以停车的位置,把车停下,等着观看日照金山的美丽景色。

德钦县城所住酒店-梅里雪山飞来寺景区,距离12公里。

佛晓前夜色中的梅里雪山美景。

第一缕金色的阳光照射过来。

金色阳光增加的了一点。

金色阳光逐渐增多。

金色阳光逐渐增多。

金色阳光逐渐增多,但是有云彩遮挡着雪峰的顶端。

金色阳光逐渐增多,但是有云彩遮挡着雪峰的顶端。

金色阳光逐渐增多,但是有云彩遮挡着雪峰的顶端。

金色阳光逐渐增多,但是有云彩遮挡着雪峰的顶端。

金色阳光逐渐增多,但是有云彩遮挡着雪峰的顶端。

阳光终于穿透了云层,给雪峰的顶端涂抹上了金色。

阳光终于穿透了云层,给雪峰的顶端涂抹上了金色。

阳光终于穿透了云层,给雪峰的顶端涂抹上了金色。

阳光终于穿透了云层,给雪峰的顶端涂抹上了金色。

阳光终于穿透了云层,给雪峰的顶端涂抹上了金色。

阳光终于穿透了云层,给雪峰的顶端涂抹上了金色。

阳光终于穿透了云层,给雪峰的顶端涂抹上了金色。

阳光终于穿透了云层,给雪峰的顶端涂抹上了金色。

阳光终于穿透了云层,给雪峰的顶端涂抹上了金色。

终于看到了日照金山的美景。

看完了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天色已经亮了,我们开车返回德钦县城。在开车回城途中,看到路边山坡下这个小山村周边的梯田和曲折蜿蜒的山间公路在晨嶬中十分壮观,于是停车下去拍了下来。

本篇到此结速,谢谢观赏!
评论
全部评论
沙发 慕容帮主 版主 2021-11-21 20:51:27
您的帖子“乳山海之缘车友结伴自驾川藏游之四-驱车川滇通道,观梅里日照金山”由于内容丰富,已经设置成精华帖,记得继续努力写更多好的内容哦!
回复
板凳 行摄宸宇 2021-11-22 00:18:47
川滇通道全程都是铺装路面,双向两车道,大部分路段路况都不错,个别很短的地段会有塌方损毁的路面但都已修复不影响车辆通过。——  这个很有参考价值  感谢分享 支持点赞
回复
地板 飘渺 2021-11-22 06:50:24
跟随楼主去游山玩水。
回复
地下室 ☆风中情☆ 2021-11-22 08:04:25
地方很喜欢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回复
6楼 小李 版主 2021-11-22 09:28:20
都说去稻城亚丁,去了是难受,不去是后悔,好像都是上亚丁的一段路原因吧!
回复
7楼 倾寒 2021-11-22 13:40:41
学习了。学习了。学习了。
回复
8楼 笑饮 2021-11-22 14:27:22
金沙湾大桥,是四川与云南交界的界桥,车辆走过的时候,钢板做成的桥面被车子压的吱吱作响,过了这个铁皮桥,便是云南德钦县、著名的茶马古道垂地奔子栏镇。老旧的铁板桥,是自驾人的回忆。
回复
9楼 059蔷薇 2021-11-22 18:37:38
看着楼主的帖子爽歪歪。
回复
10楼 追梦 [楼主] 2021-11-22 19:53:00
谢谢慕容版主设精华帖的鼓励与支持!
2楼 慕容帮主 版主 2021-11-21 20:51:27
您的帖子“乳山海之缘车友结伴自驾川藏游之四-驱车川滇通道,观梅里日照金山”由于内容丰富,已经设置成精华帖,记得继续努力写更多好的内容哦!
回复
11楼 追梦 [楼主] 2021-11-22 20:00:03
我的感觉稻城亚丁还是非常值得去的,而且不论是从理塘走国道G227,还是从云南走滇川通道,路都挺好走的。
6楼 小李 版主 2021-11-22 09:28:20
都说去稻城亚丁,去了是难受,不去是后悔,好像都是上亚丁的一段路原因吧!
回复
12楼 追梦 [楼主] 2021-11-22 20:01:33
谢谢朋友的观赏与回复!
8楼 笑饮 2021-11-22 14:27:22
金沙湾大桥,是四川与云南交界的界桥,车辆走过的时候,钢板做成的桥面被车子压的吱吱作响,过了这个铁皮桥,便是云南德钦县、著名的茶马古道垂地奔子栏镇。老旧的铁板桥,是自驾人的回忆。
回复
13楼 追梦 [楼主] 2021-11-22 20:02:55
谢谢朋友的观赏与支持!
3楼 行摄宸宇 2021-11-22 00:18:47
川滇通道全程都是铺装路面,双向两车道,大部分路段路况都不错,个别很短的地段会有塌方损毁的路面但都已修复不影响车辆通过。——  这个很有参考价值  感谢分享 支持点赞
回复
14楼 慕容帮主 版主 2021-11-22 20:23:03
期待更精彩!
10楼 追梦 2021-11-22 19:53:00
谢谢慕容版主设精华帖的鼓励与支持!
回复
15楼 小李 版主 2021-11-22 21:14:39
好像听说爬上去的一段路很多人觉得累!
11楼 追梦 2021-11-22 20:00:03
我的感觉稻城亚丁还是非常值得去的,而且不论是从理塘走国道G227,还是从云南走滇川通道,路都挺好走的。
回复
16楼 追梦 [楼主] 2021-11-23 21:27:28
去稻城亚丁游览最大的问题是高反,如果高反比较敏感在那里爬山的确比较吃力。但可以坐车坐到洛绒牛场,在洛绒牛场玩玩一般问题不大。
15楼 小李 版主 2021-11-22 21:14:39
好像听说爬上去的一段路很多人觉得累!
回复
17楼 小李 版主 2021-11-24 08:19:04
可能是这个原因吧,毕竟高原爬山搞啥的都费力气,所以会觉得累吧!
16楼 追梦 2021-11-23 21:27:28
去稻城亚丁游览最大的问题是高反,如果高反比较敏感在那里爬山的确比较吃力。但可以坐车坐到洛绒牛场,在洛绒牛场玩玩一般问题不大。
回复
18楼 寒来暑往 2021-11-24 09:16:21
一个是原路返回理塘县,继续沿着318国道,经巴塘,芒康,左贡等前往拉萨。另一个选择是,从稻城亚丁去往云南德钦,然后从德钦沿国道214滇藏线再到芒康,继续再走318去往拉萨。这两条路那个路好走一点?景色哪个美?
回复
19楼 Kevinzhou 2021-11-25 10:39:17
2021年,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祝愿大家出入平安,顺顺利利!!!
回复
有奖活动
  • 分享,让旅程更加有趣——2019年太平洋汽车网游记征集
  • 攻略在手 旅行无忧 最强自驾游记与路书征集
Cycle Prohibited

Cycle Prohibited


Description: Could not process your request for the document because it would cause an HTTP proxy cycle. Please check the URL and your browser's proxy settings.